素食“四大名补”,一道老少爱吃的冬季补益脾胃菜品~

网络 / 2019年02月16日 12:55

养生

 【团队医学导师:知名养生专家、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杨教授说

【毎日一膳】或汤,或菜,或粥,或糖水,或茶,尽显岭南饮食之文化,中医药膳之精华。感恩自然所赐予毎一种食材的特性,感恩毎一种食材为人的健康带来无限的可能。人类在获得健康的同时,我们更要爱护地球。地球健康,人才能长久健康!

饮食小知识

素食“四大名补”——莲藕

食疗功效:

莲藕性味甘咸,归脾胃经。《本草纲目》记载常食可轻身益年,有益血、止血、调中、开胃,可补血止泻,特别合适血虚体弱的人群食用。

烹饪技巧:

莲藕含有单宁酸,很容易氧化变为黑,影响外观与功效,因此防止其变色关键是减少其与氧气和易氧化物的接触,例如:切煮时不要使用铁质工具,切好的莲藕可以泡入水中,切开吃不完的需要用保鲜膜覆盖放入冰箱。

今日推荐

让莲藕

材料:莲藕1条,糯米50克,红豆100克。

做法:

(1)将材料洗净,糯米与绿豆先浸泡2小时;

(2)莲藕一端的藕节切开,把糯米和红豆混合均匀,填入莲藕的孔眼内,再把藕节端用牙签固定封口;

(3)整个莲藕隔水清炖2小时,至糯米、红豆熟透即可,食用时切片蘸酱。

专家点评:

莲藕熟吃性温,补益脾胃,益血;糯米香糯黏滑,味甘性温,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李时珍把红豆称为“心之谷”,有养心补血。三物合用,运用隔水清蒸的烹调方法,是冬季补益脾胃不错的选择。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