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是可以吃掉的!英国利兹大学专家给出专业建议

网络 / 2019年02月16日 12:53

新闻

 

文 / 赵亚楠 编 / 袁月

【搜狐健康】焦虑好像成了一种社会病,你有,我有,人人都有。如何应对焦虑?除了心理治疗,吃也可以帮忙!近日,英国利兹大学的研究证明:每天多吃1份水果和蔬菜,就有助于改善焦虑,有利于心理健康。

多吃果蔬改善焦虑

这项研究是由英国利兹大学进行的,由行为经济学的研究员Neel Ocean领导。研究团队分析了2010年至2017年收集的英国家庭纵向调查的数据。该调查数据由大约5万人的水果和蔬菜消费以及心理健康信息组成。

在调查中,参与者被问到他们通常在一天或一周内吃多少份新鲜水果和蔬菜,并将该消费频率进行登记。同时为了确定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参与者填写了“一般健康问卷”,以评估幸福程度、自我价值和焦虑程度。

通过分析蔬菜、水果消费频率和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者发现: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与他们每天吃的水果和蔬菜的数量成正比。蔬菜、水果吃得越多,焦虑程度越低,心理越健康。

Neel Ocean表示:如果每天多吃10份水果和蔬菜,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和从失业到找到工作一样。如果完全不吃蔬菜、水果,人们内心会感受到丧偶式的伤心。

中国人果蔬摄入量较低

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且能量低,对于满足人体微量营养素的需要,保持人体肠道正常功能以及降低慢性病的发生风险等具有重要作用。

但全球人群果蔬摄入量并不高。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果蔬摄入过少是十大死亡高危因素之一,在全球范围内,估计造成约19%的胃肠道癌症,31%的缺血性心脏病和11%的中风。相反,足量摄入果蔬能有效预防癌症、心血管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可能拯救多达170万人的生命。

我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国家卫生部发布的《2016中国国民果蔬关注度大数据》调查报告,2002—2012十年间,中国人均果蔬摄入量严重不足,新鲜蔬菜摄入量为每日269.4克,水果摄入量为每日40.7克,这与推荐量存在不小的差距。其中人均水果摄入量约推荐最低标准的五分之一,可见身体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怎样吃到更多果蔬?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我国成人每日应摄入蔬菜300克—500克、水果200克—400克,可概括为“半斤水果一斤菜”。其中“一斤菜”是指烹饪前的重量,经烹饪后也就两小碗,可分到三餐吃完。香蕉、奇异果等水果,每个都有二三两,吃两三个就够半斤了;梨、苹果等稍微大一点的水果一个就够。

另外,多吃果蔬可以家庭为单位,比如一家三口一天购买约3斤蔬菜、1斤半水果,并在一天内吃完。老人吃果蔬应注意松软易消化,比如叶菜选嫩的,切碎或做成馅;水果切成薄片或小块,也可放入微波炉加热后食用。平时最好把水果放在随手可及的地方,方便获取。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