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的6个误区,你给有“中招”

网络 / 2019年02月16日 12:58

新闻

 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颈椎病排名第二,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目前,我国颈椎病患者已超过5000万人,且每年新增颈椎病患者约100万人。生活中,经常能够听到很多人抱怨颈椎不舒服,说自己得了颈椎病,其实不然,要避免走入脊椎的误区。

颈部连接头部和躯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有日本专家甚至提出,“百病皆由颈部生”。但许多人对颈椎病的认识还存在着很多误区。

误区一:姑息迁就,得过且过

腰椎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很多20-50岁的高发人群自认为年富力强,根本不重视自己身体的“小病小灾”,并没有把自己腰部的不适感放在眼里,不预防,也不医治。其实,这时候你的腰部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病变。

误区二:肩部酸痛就是有颈椎病

很多人有时会感觉脖子或肩部酸痛,如果偶尔出现脖子和肩膀酸痛症状,有可能是颈肩受累、着凉或筋膜炎引起。

如果颈肩酸痛症状反复出现,那就需要注意了,这可能是颈型颈椎病的预警信号,提示已经处于颈椎病早期阶段。

误区三:颈椎病不需要治疗

一些人认为,颈椎病不能根治,而且经常复发,所以不用治疗。其实不然。积极的治疗不仅可以减轻痛苦,还能阻止和延缓疾病的发展,预防继发性病变。

颈椎病的治疗包括急性发作期治疗和缓解期的治疗。

急性发作期治疗

急性发作期患者症状加重,治疗的原则是制动、解痉、消炎镇痛,可使用颈托、颈部牵引、多种电疗、非甾体类消炎药物、针灸、推拿、关节松动手法等。

缓解期治疗

在缓解期,症状减轻或消失。此时主要采用颈肩部活动度锻炼和颈肩部肌肉力量锻炼,方法多样,适当选择。

误区四:有手麻、头晕的症状就是颈椎病

有头晕手麻的症状不一定就是颈椎病,需要医生做进一步甄别。很多疾病都会引起头晕。如果头晕时伴有眼前发黑、发懵的症状,提示患者可能有脑供血不足;如果头晕和体位有关,就要怀疑是不是美尼尔综合征或者耳石症等。

误区五:颈椎有骨质增生就是颈椎病

骨质增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骨刺。如果x线片子显示颈椎长了骨刺,报告单上就会写骨质增生。但颈椎长了骨刺,并不等于骨刺一定压迫了神经和脊髓。

临床上,有些颈椎长了骨刺的患者并没有任何症状。只有脊髓、神经或者是交感神经受到压迫和受刺激,并且产生了临床症状,才能诊断为颈椎病,而不是说X线显示有骨质增生就诊断为颈椎病。

误区六:颈椎病是老年病,年轻人不会得

很多人在电脑旁边工作时间长了,或者低头玩手机太久,开车时间长了都会觉得脖子不舒服,这都是颈椎病的早期表现,我们应该引起警惕和注意。而且现代工作生活的压力和节奏导致颈椎病患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