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瞎猜!艾灸、艾草对疫情防控有没有用,看看专家怎么说!

网络 / 2020年02月13日 14:19

新闻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旧是重中之重,每一个行业和个人都在尽自己的力量,共同对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传承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医,也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着自己独特的重要作用。

早在过年前的除夕夜,郑州市中医院就在门诊大厅的咨询台上设置了4个熏艾盒,让艾烟在门诊大厅里弥漫,覆盖门诊大厅的每个区域,用以除湿杀菌。

 

无独有偶,南阳市中医院在1月29日也发布了关于使用熏艾的通告。南阳市针推科医务人员在门诊大厅里设立了8个艾灸箱,用点燃艾条熏艾的方式,给门诊大厅做除菌工作。

 

 

现在医学研究已表明,艾叶烟中的挥发油,对多种致病细菌及病毒均有抑制或杀灭作用。郑州市中医院药学部的中药师李乾胜也解释道:“熏艾条可以除湿、杀虫、除菌。”这是借鉴了03年“非典”时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做法。

用熏艾除菌抗病的做法自古有之,东晋时期,葛洪《肘后备急方》中就曾记载:“以艾灸病人四床角,各一壮,令不相染”,是以艾叶烟熏消毒预防瘟疫传染病。

 

 

临床对于艾灸的温补效应,主要体现在促进胃肠血液循环,促进营养物质生成、转运、分布与利用,改善造血功能,调节神经内分泌,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等。

而在1月30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最新发表的,由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张丽、上海交大瑞金医院的张欣欣等人完成的一篇关于新冠病毒专题的文章中,分析指出本身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更易受到新冠病毒感染。

 

 

 

所以借助艾灸的温补作用,来增强易感人群的体质,提高免疫力,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抵抗病毒感染有着重要作用。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务部主任、感染病主任医师沈银忠也表示:当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在尚无特效药物的情况下,机体自身的免疫力对于疾病的恢复也具有重要作用。

 

 

在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手册》中说明:中医对本病的治疗不唯是对病毒的抵抗,而是针对在病邪侵入人体后邪正两方面的关系进行有效的整体调节。

作为诊疗手册主审的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新闻发布会解释到:“中药治疗是对症治疗,实际中药治疗不是针对病毒,更多的它是调节肌体的免疫状态。实际上我们得病,是病毒与人体免疫力博弈斗争的结果,往往病毒胜了就得病了。所以把抵抗力提高了,就不容易被感染。”

 

 

 

1月26日,对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在采访中也说道:“除了服用中药,中医还有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用,比如艾灸。艾灸神阙,关元、气海、胃脘、足三里等,可以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2月4日,黄冈市发布了《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里面就介绍了如何用艾叶来提高免疫力,预防传染:

1、燃适量艾绒、艾条(艾叶)薰室内外,薰时室内适当密闭。2、开水泡艾叶,待温度适宜时泡脚,一天一次,本方法既可用于预防,也可以用于辅助治疗。3、艾灸,可灸足三里、关元、肺俞、大椎、神阙等。

《扁鹊心书》中说“夫人之真元乃一身之主宰,真气壮则人强,真气弱则人病。”其实说的就是人体体质的重要性。

在当下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借助能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的艾灸,来预防和抵抗病毒感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