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瑞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履职圆满!

网络 / 2021年03月11日 10:40

新闻

2021年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董事长兼院长董瑞以饱满热情全程出席本次政协会议,积极建言资政,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体现了良好政治素养和履职风采。

今年的两会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和建党一百周年。参会期间,董瑞委员认真参加会议,听取和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并就本界别关心的问题进行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和建议。

3月6日下午,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发表重要讲话。董瑞委员面对面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总书记对每位委员的发言都认真倾听、作出了回应,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大智慧,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是国之幸!民之幸!世界之幸!他谈到,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在回应中医药界委员发言时讲到“上医治未病”“守正创新”“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等,一句句中医经典,表现出深厚的中医药情怀。作为中医药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中医和西医深度融合,在防治重大传染病和疑难疾病中发挥中医作用,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我与总书记面对面|董瑞委员:深深被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所感动》由民盟中央公众号推出后,阅读量已超万人次,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农民健康和科技创新工作是董瑞委员今年关注的重点问题。两会期间,他向大会做了《发挥中医药作用为农民”保健康、防返贫”助力乡村振兴》联组会书面发言,提交了《乡村振兴,农民健康保障应先行》和《关于加快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议》提案。他结合长年一线临床和参加全国政协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朱昌镇、黔西南州下午屯医疗扶贫工作实践,提出农村脱贫后,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应是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他认为,中医药源于民间,根植于农村,深受农民喜爱,一把草药,一根银针,一个火罐,一柱艾灸,就能解决很多农村常见病、地方病,甚至是疑难病,是农村基本医疗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在保农民健康、防返贫、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拥有许多独特的优势条件。要把中医药纳入农村公共卫生防治体系,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作用,加强农村中医人才培养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提高乡村两级中医药人员待遇,为农民健康保驾护航。

董瑞委员还提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逻辑起点和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要充分发挥北京巨大的制度优势、领域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大会期间,董瑞委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中国网、光明网、人民政协报(网)、人民政协杂志社等多家媒体专访,在3月7《人民政协报》发表《不负期望,推动中医药事业更好发展》文章,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董瑞委员介绍】

董瑞十三岁开始因病学医,至今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已经近40年,总结形成了董氏“五方、七术、十二方术”、“五经、十三穴、十九灸刺”的临床经验体系,成为我国著名的中医肺系病专家。他擅用中医经方、中医膏方、民间验方、中苗医药治疗肺间质纤维化、尘肺病、肺癌、肺小结节、哮喘、变异性咳嗽、肺气肿、急慢性支气管炎、鼻炎、感冒后咳嗽等呼吸病及中医内科杂症;擅用穴位埋针、苗艾灸、火针、指针点穴、穴位拔罐、穴位贴敷、气功导引等中医方术;诊治了包括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及全国30余省区市的肺纤维化、尘肺病、肺癌、哮喘、肺气肿、变异性咳嗽等呼吸病、中医疑难杂症50余万人次。

2001年董瑞创建了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并担任董事长兼院长。他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医主任医师,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怀柔区政协常委,民盟怀柔总支部主委,他有着众多学术和社会职务。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后,他立足医疗工作,积极参政议政,谏言中医药事业发展,参议医疗体系改革,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和实践习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做出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承担新时代全国政协委员的新使命。他深入产业调研,认真提案建议,致力推动中医药事业更好更快发展,领导康益德医院坚持肺科发展方向,加强肺纤维化专科、尘肺病专科、肺小结节专科等五个重点专病专科建设,倾力打造“看咳喘到康益”和“膏滋艾灸调理到康益”两大中西医结合品牌。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董瑞坚决响应北京市和怀柔区决策部署,坚定站在抗击疫情一线。他顾全大局,不计得失,将拥有200张床位的大明星分院无偿提供给区政府作为医学留观点使用,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他认真履职,坚守一线,第一时间成立康益德医院抗疫指挥部,制定应急预案,在疫情爆发期间他24小时坚守岗位不回家,带领全体医务人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医院资金十分困难情况下,他指示购置100万元物资用于医院和医护人员防护,确保了员工及亲属、患者和全院零感染;投资140余万元建设了PCR核酸检测实验室并顺利通过验收和审批。他发挥专长,力挺国粹,积极倡导中医介入新冠肺炎治疗,深入研究分析新冠肺炎病理特点,及时发布了“参艾膏滋”协定方、“扶阳固本”汤剂协定方和《从传统中医“阴阳平衡”角度谈新冠肺炎的防治》等20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了业界同仁广泛认同。他扶危济困,守望相助,先后向区内外社会各界及弱势群体捐赠了175万元防护物资。他胸怀家国,心系武汉,先后4次向上级请求赴武汉支援,表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之时,不怕生命安危,愿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

从医之路上,董瑞广拜名师、勤奋学习,得到众多国医大师、国家名中医的指点,总结多年临床实践经验,他在肺纤维化、尘肺病、膏滋方、艾灸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中医学术观点,出版国内首部《中西医结合防治肺纤维化》医学专著,奠定了肺纤维化、尘肺病防治中西医结合理论基础;研发了中药与苗药相结合的中医膏方“珠芨膏”系列方和“养阴益肺通络丸”“仙芪扶阳固本丸”等三个制剂,在防治肺纤维化、尘肺病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大提高了肺纤维化与尘肺病人的生存率与生存质量。他先后出版医学专著6部,在医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6项。

从上世纪80年代末,董瑞开始潜心研究中医膏方大家秦伯未的《膏方大全》与《谦斋膏方案》。总结出了膏方防治疾病与保健的“10个指导思想”和“15个结合”,形成了董氏中医膏方思想体系,成为我国著名的中医膏方专家和学术带头人。2016年,他当选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主持首届APEC雁栖湖国际中医膏方高峰论坛及“一带一路”中匈雁栖湖国际中医膏方高峰论坛,让世界了解中医膏方;研发了“珠芨膏”“仙芪扶阳膏”“养颜美容膏”“延年益寿膏”等13个系列膏方,积累了上万例中医膏方防治慢性疑难病及养生保健经验,为我国的中医膏方慢性病防治及亚健康保健作出了贡献。他连续三届担任着中医冬病夏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是我国中医著名的治未病专家;冬病夏治在防治呼吸病、风湿骨病、脾胃病等方面有着中医特色疗效;他研创的冬病夏治防治呼吸病技术(FBP方案)获得原卫生部“十年百项”全国推广项目,使全国各地近百万人受益。

董瑞始终秉承大医精诚精神,坚持临床一线门诊查房,注重修医德、行仁术,以“视患者为朋友,让患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让患者看到生命希望”为座右铭。他坚持每周六日出普通专家门诊,贫富老幼一视同仁,让每位患者都感受到了医者仁心。他热心公益事业,承办了民盟中央“健康呼吸万里行”活动救助肺纤维化、尘肺病患者,参与创建了民盟中央“民盟名医大课堂”品牌弘扬中医药文化;代表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北京市中医局承担医疗帮扶贵州毕节朱昌镇卫生院、黔西南州下五屯医院、北京市潭柘寺卫生院、怀柔区喇叭沟门卫生院等;参加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民盟怀柔总支组织的各类义诊、巡讲80多次,足迹遍及20多个省市,诊治病人5000多人,先后获得“五一”首都劳动奖章、“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和“北京榜样”年度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