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斯凯尔瞬时弹性检测技术再斩高质量专利奖

网络 / 2021年04月23日 17:18

新闻

4月20日,2021年京津冀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工作会暨北京市发明专利奖颁奖大会在京召开。会议现场,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对荣获北京市第六届发明专利奖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予以表彰。其中,由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斯凯尔”)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以下简称“友谊医院”)联合申报的“基于弹性检测设备的健康状况分析方法及系统”荣获专利二等奖。

图示:友谊医院贾继东教授(左)和海斯凯尔副总孙锦(右)

北京市发明专利奖是北京市政府为评选表彰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发明专利而设立的专项奖励项目,每两年评选一次,设立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奖项重在对经长期研发投入获得各自细分领域核心技术,并能够代表相应领域的国内外顶尖水平的先进单位予以评选表彰。

图示:2021年北京市发明专利奖颁奖大会活动现场

据介绍,专利权人海斯凯尔和友谊医院针对所提报的专利项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积极开展研究,最终实现了大数据医疗和远程医疗在弹性检测领域的完美结合。该专利创新点及有益效果主要表现在:采用肝脏无创检测技术——即瞬时弹性检测技术,为脂肪肝、病毒性肝病等人群提供无创、快速、准确、量化的肝脏检测工具;构建检测数据库,实时查询检测;实现肝脏健康筛查和诊断,提高结果的解读准确性。简言之,通过系统,检测结果将与云服务连接,医生可在手机、电脑端查看来自不同医院患者的检查结果,有利于推动医疗机构之间检验结果的互认。该创新不仅能够方便患者在异地就医、远程就诊中避免重复检查,减轻患者负担。患者还可即测即走,减少聚集和等候时间。

图示:2021年北京市发明专利奖颁奖大会活动现场

此次获奖,与友谊医院的联合是分不开的。友谊医院肝病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肝纤维化研究的中心之一,项目负责人贾继东教授曾任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亚太地区肝病学会主席、国际肝病学会主席等职务,入选“北京学者”计划、北京市医管局“使命人才计划”、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北京市科委“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并先后担任“十一五” 、“十二五”、“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目前在贾教授的带领下,逐渐形成了以“慢性肝病肝纤维化的发生机制、无创诊断和新治疗方法”为特色的核心研究方向。通过与全国多家三级甲等医院的联合,明确了我国肝弹性诊断界值,建立了基于肝弹性测定的肝纤维化逆转及临床终点事件(肝硬化失代偿、肝细胞癌及死亡)的无创预测模型,并牵头组织撰写了全国肝纤维化相关指南。

该专利被视为继弹性检测基本原理实现后又一开拓性创新。这其中,拥有弹性检测领域雄厚研究基础的海斯凯尔为项目快速、精准且全面的获取检测结果提供了坚实基础。据介绍,由海斯凯尔自主研发的无创肝纤维化和脂肪变量化检测产品--iLivTouch 采用全球领先的瞬时弹性成像技术,其凭借无需采血、无需肝穿、检测快速安全、可多次重复、测量结果准确直观,并可通过量化的数字直接反应肝脏的硬度值(LSM)及脂肪衰减指数(UAP)等显著优势,有效地提升了检测的精准率,为慢性肝病的筛查和预防评估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及支持,不仅可以为肝损伤高危人群、肝病就诊人群进行肝纤维化及脂肪变性程度的诊断、监测和管理,还可以为普通人群进行肝脏健康状况筛查,且已得到广泛应用,而在治疗过程的跟踪评估领域更是备受关注。目前,该产品在全国各级重点医院用户已超千余家,每年服务数百万肝病人群。此次,“基于弹性检测设备的健康状况分析方法及系统”再斩获高质量专利奖是海斯凯尔获得社会认可的又一证明。据悉,在此之前,海斯凯尔已荣获中国NMPA、美国FDA和欧盟CE认证,且在此领域布局300余项国内外专利,打破了海外企业在肝纤维无创诊断技术领域的全球垄断。

据了解,海斯凯尔将会持续在创新研发方面实施规模性投入,稳定核心技术在肝脏检测领域专精程度的同时,还将大力发展诸如乳腺、甲状腺、肾脏、脾脏等各脏器组织方向的无创检测技术,进一步为医疗检测发展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此外,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与保护方面,海斯凯尔也将逐步研究和申请更多具有医学学术和实践价值的专利技术。“普及高端科技,守护大众健康。”正如他们的企业使命所说,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技术革新,让所有人真正能够接触到、享受到高新科技带来的医疗便利,进而助力全民健康管理。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