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心学堂 | 心脏早搏是不是病?

网络 / 2022年12月01日 21:42

新闻

【 塑心学堂 开栏语】 用心呵护生命,用爱延伸服务,塑心学堂专栏将定期推送心脏和急危重症相关的防治及养生保健科普知识,为您排忧解惑!

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慌张或者紧张时,会感觉到心脏扑通扑通跳得很明显,有时候还会觉得被敲了一下,偶尔如此属于正常现象。有些人没有诱因地时常感觉到心脏乱跳,有可能是早搏。有关研究统计表明,接近60%的健康人一生中都有过心脏早搏,几乎所有的心脏病患者都有过心脏早搏。

顾名思义,心脏早搏就是两次心脏收缩中,第二次心脏提早收缩了。我们可能听说过“心脏早搏”“早搏”“早跳”“心脏间歇”等名词,其实说的是一个意思,都是心脏早搏。

很多门诊患者拿着动态心电图结果前来就诊,问偶发房性早搏、偶发室性早搏需不需要治疗,也有很多网络上的文章说“心脏早搏不是病,都不用治疗。”或者说“心脏早搏都得吃药。”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心脏早搏”到底要不要吃药治疗呢?为了解答患者的问题,我们就谈谈心脏早搏吧。

什么是心脏早搏

早搏,是指心脏在正常有规律的跳动过程中,突然出现提前的跳动。发生在心房的叫“房性早搏”,发生在心室的叫“室性早搏”,发生在房室交界区的叫“交界性早搏”,其中室性早搏和房性早搏都非常常见。

心脏的跳动本来是有一定节律的,正常来说,心脏每一次跳动之间的时间间隔是固定的,比如心跳60次/分,那么心脏1秒钟跳动一次。如果心脏因为某种原因0.7秒就跳动了,那就是心脏早搏了。那么为什么我们心脏会提前跳动呢?那就要从我们心脏的指挥部说起。我们心脏跳动是由指挥部指挥的,我们的指挥部就是窦房结,健康的心脏是由窦房结发出命令。当心脏早搏的时候,这个命令并不是由窦房结这个指挥部发出的,而是由心脏别的部门发出命令,导致心脏提前跳动 。

心脏早搏有什么感觉

不同的人对心脏早搏的感觉不一样,有的人很敏感,心脏早搏有明显的感觉,可是有的人即使有早搏也没有感觉;还有一部分人心脏刚出现早搏有感觉,久而久之,也变得没有什么感觉了。虽说是早搏,但很多有早搏的人感受到的却是“停跳”,医学上称为“代偿间歇”,可以理解为“提前兴奋后的补偿性休息”。

心脏早搏有什么危害

一般来说,房性早搏如果心脏本身没有结果和功能的问题,一般危险性不大。室性早搏,我们就得评估。根据患者是否有结构性的心脏病及其严重程度进行危险分层,我们可以通过冠状动脉CTA、冠状动脉造影、心脏彩超、心肌磁共振灯检查排除结构性心脏病。

心脏早搏的危险性与结构性心脏病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结构功能越严重,危险性就越高。没有结构性心脏病的极少数的早搏,不需要治疗,没有危险;但对于有严重结构性心脏病的患者,要及时就医,避免严重的心律失常的发生,比如室颤,会危及生命。

如何治疗心脏早搏

早搏有分生理性早搏和病理性早搏。生理性早搏,往往是由于长期熬夜、抽烟、缺乏运动、肥胖、高度紧张等引起,如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往往不需要特殊的药物治疗。通过调节生活工作方式,如戒烟、忌酒、忌浓茶和咖啡,避免精神紧张、过度劳累等等,通过适当休息和调整以后也会改善。

病理性早搏,要先去找到早搏的原因,先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等基础的心脏病,那需要找专科医生进行规范的综合治疗。

塑心学堂 | 高血压诊断标准变了?

塑心学堂 | 长期久坐,警惕肺栓塞!

塑心学堂 丨天冷了,要警惕这个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

专家指导:

张敏州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国医大师陈可冀院士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广东省中医院名中医、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广东省高校急性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创新团队负责人,广州市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症医学重点专科协作组总负责人,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副会长兼心脏介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在全国中医院中率先开展冠心病介入治疗,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成功救治104岁超高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服用益气活血中药“通冠胶囊”,随访至110岁健康良好,创世界医学奇迹。主持制定并发布我国首部中文和英文版《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构建并推广“急性心肌梗死救心、治心、养心三位一体”新模式。

擅长: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动脉硬化、高血压、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脏康复和中医养心等。冠心病介入治疗和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等。

出诊时间出诊地点

周二上午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

西区五楼特需门诊

周四上午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

西区三楼心脏门诊

本期作者简介

陈茂生

住院医师,曾于日本丰桥心脏中心进修学习。

擅长:急性心肌梗死的中西医诊治以及介入治疗,心力衰竭、呼吸衰竭、重症感染、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等危重病的监护治疗。

供稿: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重症医学科

执行编辑:卢悦明

审核校对:庄映格

责任编辑:宋莉萍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