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患者如何养胃?这2种食物或能重新“修复”胃粘膜,可多吃

网络 / 2022年12月01日 21:43

新闻

胃黏膜相当于胃的保护膜,对胃组织有保护作用,它所分泌的物质也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对人体作用极大。

但胃黏膜同时也十分脆弱,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都很容易损害胃黏膜的健康,引起各种胃部疾病。

一旦患上胃病,患者的工作、生活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严重下降。所以患有胃病的人一定要积极到医院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同时生活中也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适当多吃一些对胃黏膜有修复作用的食物,促进胃病恢复。

而以下两种食物对胃病患者有很大好处,平时不妨多吃一些!

1、猴头菇

猴头菇属于菌类食物,是公认的养胃佳品。猴头菇中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丰富的多糖体,可以增强胃黏膜的防御功能,也可以促进胃黏膜上皮的生长和修复,对于胃溃疡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猴头菇对幽门螺杆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从中医角度来看,猴头菇不仅可以养胃,同时也有补中益气、益肾填精的作用,可以增强免疫力,生活中经常用猴头菇煲汤食用,对健康有很大好处。

2、山药

山药也很适合胃不好的人食用。山药中含有的多酚氧化酶、淀粉酶等物质可起到保护胃黏膜、促进消化的作用,平时经常吃一些山药,可以改善胃肠功能。

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适当吃一些山药,可以改善胃痛等不适症状。

除了可以适当多吃以上食用,胃不好的人在生活中还要注意什么呢?

1、注意饮食规律

想要让胃健康,饮食规律是必须要做到的。如果生活中总是饥一顿饱一顿的,久而久之,胃功能发生紊乱,进而刺激胃液分泌,可引起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因此,日常饮食要有规律,三餐尽量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此外,胃不好的患者在饮食上应选择清淡的食物,不能总是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烟、酒、咖啡、辣椒、花椒等,这些食物也会加重胃部不适的症状。

2、保持愉悦的心情

精神因素对健康有很大影响,如果平时总是压力过大、精神紧张,很容易引起各种胃部疾病。因此,想要保持胃的健康,一定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情,避免紧张、忧虑等心理。

3、适当的运动

久坐不动是现代人的通病,长期的久坐不动容易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进而引起胃病。生活中一定要坚持适当的运动,它可以促进身体的代谢,也有助于增强肠道的消化功能,减少胃病的发生几率。可以选择慢跑、快走等缓和一些的运动,防止过于剧烈的运动。

总之,胃不好的人在生活中应适当多吃一些有养胃作用的食物,比如猴头菇、山药等,有助于修复胃黏膜,促进胃病的恢复。

除此之外,患者在生活中还应做好胃的护理工作,注意清淡饮食,保持愉悦的心情,坚持适量运动,如果以上这些都能做到,胃部健康也就随之而来了!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