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性要警惕这种疾病——纤维肌痛

网络 / 2022年12月22日 19:11

新闻

当你浑身不适,哪哪儿都疼,没有精气神时,你在当更年期症状忍着吗?还是以为疲劳过度需要休息?

但事实上,你可能生病了……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听名字很陌生但听症状很熟悉的病—— 纤维肌痛。

大多数纤维肌痛综合征无法治愈

纤维肌痛综合征是一种 以慢性全身广泛骨骼肌肉疼痛为特点,伴随有疲劳、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症状的临床综合征。

各年龄段成年人均有发病,好发于女性,女性与男性的发病比例为2~21:1,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超过60岁时发病率最高。

部分纤维肌痛患者症状可改善,但 大多数患者无法被治愈。纤维肌痛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加重,也不会危及生命。患者可以通过治疗,从而获得相当正常的生活。

四个典型症状多留心

纤维肌痛综合征常见的症状有以下四个:

全身广泛性肌肉疼痛

疼痛遍布全身,以中轴骨骼(颈、胸椎、下背部)及肩胛带、骨盆带等处为常见。

大部分病人将疼痛描述为 钝痛,痛得人心烦意乱,广泛 存在压痛点,这些压痛点存在于肌肉、肌腱及其他组织中,往往呈双侧分布,用一定的力量按压这些压痛点时,患者会感觉到疼痛,而正常人则不会出现疼痛。

失眠、焦虑

约 90%的病人有睡眠障碍,表现为 失眠、易醒、精神不振。

50%~90%的患者有 疲劳感,其中约一半患者的疲劳感觉较严重,这种乏力与运动量无关。

大多数患者会出现 认知功能障碍,表现为 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计算能力下降等。也有些患者会出现心理异常,例如 抑郁或焦虑。

关节不适

91%的病人会出现晨僵现象,患者会感觉全身发僵。

其他症状

部分患者朋友会有 虚弱、盗汗、体重波动以及口干、眼干等表现,也有部分患者出现 膀胱刺激症状、雷诺现象等。

提醒:如果你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全身广泛疼痛,伴有疲劳、睡眠障碍及情感障碍等表现,要及时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排查是否为纤维肌痛综合征。

综合治疗改善不适症状

精神状态对疼痛感受有很大影响,积极的生活态度也非常重要,应尽可能 保持积极的态度,不要对生活太过消极。

纤维肌痛综合征尚无有效的治愈方法,其治疗旨在减轻症状,包括慢性广泛性疼痛、乏力、失眠和认知功能障碍。由 物理医学、康复科和心理健康等专科医生共同制定多学科、个体化治疗方案,其中有效的干预措施包括多种非药物性和药物性治疗,且两者经常联合进行。

纤维肌痛综合征是一种特发性疾病,其病因、病理生理至今不明,因此治疗比较困难。

目前的治疗主要致力于 改善睡眠状态、减低痛觉感受器的敏感性等。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