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吃啥油对血糖血脂好?营养师告诉您

网络 / 2022年12月23日 11:03

新闻

没有油,就没有美味的菜肴,油脂固有的“香味”成为餐桌上最不可或缺的角色。人体也不能缺少油脂,食用油除了为人体供应能量外,更主要的作用是供给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如果人体缺乏必需脂肪酸,可导致生长发育迟缓、生殖能力下降、脂类运转异常、皮肤易感染、伤口难愈合等问题。油脂虽好,却并不代表摄入的量越多越好。特别是糖尿病人,一定要控制油的摄入量,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糖尿病友对饮食控制严格,始终盯着糖分的摄入量,却忽视了对食用油的控制。

王叔叔是一位有10年“糖龄”的老糖友了,自从患上糖尿病之后,一直在糖尿病医院进行诊治,也加入了医院的共同照护,饮食方面基本比较规律,且口服药也按时服用,血糖控制的还算不错,但他在油脂摄入方面还是做得不够好。这天,他又照例来找医院的侯琼营养师对他进行卫教,侯主任在询问他的日常饮食之后,发现他对食用油这方面依旧没有改正过来。侯主任无奈极了,王叔叔却笑呵呵的说:“我也知道少放点油对身体好,但总觉得油放得少了,食物不好吃,饭也不香,吃饭都没胃口了。”

治疗糖尿病,控制油脂的摄入很重要,不同的食用油有不同营养价值,有些油对糖尿病人是无益的。那么,糖尿病人如何正确地使用食用油呢?

糖尿病医院的营养师侯琼主任为各位糖尿病友进行解答!

一、糖尿病人如何正确使用食用油?

1、控制总量比种类更重要。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食用油的数量远远比种类更重要。无论选择哪一种油,进入身体后都将增加能量负荷。每克脂肪在体内氧化可以产生热量9千卡,这是同等重量的另外两种产热营养素(蛋白质和糖类)在体内氧化后产生的热量的两倍多(蛋白质和糖类为4千卡)。因此建议每日食用油用量控制在15~25克,具体用量需要根据其他食物中提供的热量来进行个体化考虑。

另外,油脂除了这些看得见的,还有许多容易被大家忽视的“看不见的油脂”如:瓜子、花生、核桃、松子、杏仁等,虽然这些坚果类的食物含有很多营养素,但是过多的食用也会造成油摄入量超标。

2、控制总量的同时也要兼顾各类脂肪酸的摄入量。膳食中由脂肪提供的热量应为饮食总热量的25~30%;每日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不超过饮食总热量的10%。所以应避免或限制下列食物:肥肉、全脂食品、棕榈油、花生油及油炸食品。

3、食用油种类要多样化。食用油是人体脂肪酸的主要来源,脂肪酸的重要性在于:它是构成人体细胞膜的重要成分。然而,任何单一的植物油都不能提供均衡的膳食脂肪酸。食用油的食用种类一定要多化,不要长期单一食用一种油,以造成脂肪酸失衡。脂肪酸一旦失衡可以导致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给人体带来严重危害。所以还是要几种食用油交替使用,或者隔一段时间换一种食用油,这样可以保证营养均衡。

4、植物油比动物油对糖尿病患者更好。糖尿病人可选择的油分3档。植物油比动物油更适合糖友,动物油比剩油好。常用食用油分为动物脂肪(如猪油、牛油、鸡油等)和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棕榈油、茶籽油、橄榄油等)。

动物脂肪(除鱼油)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较多,过多食用易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脂血症等疾病及脑血管意外等,对人体不利。植物油(除棕榈油、椰子油)大多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具有保护细胞膜,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宜食植物油、少食动物油,这样有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减轻脂类代谢紊乱。

5、控制食用油的摄入量,适当增加体力活动。建议每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g到30g;另外,适当体力活动可以增加能量消耗、控制体重,同时运动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可以改善血糖控制。

二、减少吃油的诀窍

糖友饮食清淡为宜,最为主张三种少油的烹调方式:凉拌、清蒸、炖,尽量不用油炸的方式。

1.多采用蒸、煮、炖、拌等烹调方式,以此减少油的摄入。

2.不食用油炸、油煎的食物。

3.可以使用不粘锅、微波炉等炊具,这样可以少用一些“润锅”油,从而减少油的使用量。

4.减少外出用餐次数,餐馆里的菜一般用油量比较多,有些商家使用劣质油,有害健康。

三、糖尿病友食用油的最佳选择。

1、芝麻油。芝麻油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人体吸收,促进胆固醇代谢,消除血管壁上沉积物,让血管更具有弹性,降低糖尿病并发症。

2、橄榄油。食用橄榄油中含有80%以上的不包和脂肪酸以及丰富的ω-3脂肪酸,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调控血糖。同时,橄榄油对降血压、防治心血管疾病等具有很好的疗效。

3、玉米油。玉米油中除了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之外,还富含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对血管有保护作用。

4、葵花籽油。葵花籽油具有很高的抗氧化能力,被誉为“血管清道夫”,对中老人的三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另外,这三种油尽量不要食用。

棕榈油:易增加糖尿病并发症,加剧腹部肥胖。

椰子油:其在体内代谢时间较长,容易导致胆固醇增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人群,更应该少吃或不吃这类油。

动物油脂:从动物肥肉提炼出的油中,含有更多的饱和脂肪酸。同样,从牛奶中提炼出来的黄油也含有较高的饱和脂肪酸和热量,建议糖尿病患者少吃。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