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调控难治性癫痫|30年癫痫病史患者接受迷走神经刺激术救治

网络 / 2024年03月11日 11:10

新闻

36岁吴女士从童年开始,癫痫就如影相随,已有30多年癫痫病史,癫痫发作频繁,生活陷入“梦魇”。日前,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癫痫中心关宇光教授与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福建院区(福建三博福能脑科医院)林志雄教授团队联手,共同为其实施了迷走神经刺激器植入术(VNS)。术后,吴女士的癫痫发作明显减少,脸上又充满了笑容。

手术中

吴女士童年时,出现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双眼向右侧凝视,面色青紫,牙关紧闭,口吐白沫,双拳紧握伴抖动,全身强直,呼之不应,伴小便失禁,持续约5分钟左右可自行缓解,被诊断为“癫痫”,后进行抗癫痫药物治疗,效果欠佳。后辗转到省内外多家三甲医院,虽不断地调整抗癫痫药物,但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患者发作形式及频率未见明显改变。

后经多方打听,了解到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福建院区(福建三博福能脑科医院)癫痫中心,该中心为中国抗癫痫协会“二级癫痫中心”,由我国知名神外专家林志雄教授领衔,关宇光、吴钢、翁超群、吴钢、王成华等癫痫专家,目前已发展成实力强大的癫痫学科医疗团队。特别在术前评估、致痫灶精准定位、神经调控和手术治疗上造诣深厚,不少难治性癫痫患者及家庭也因此受益。吴女士及家人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福建院区(福建三博福能脑科医院)癫痫中心。

经过福建三博癫痫中心进行了全面评估,认为该吴女士病史30多年,进行30多年抗癫痫药物治疗,但效果不明显,脑电图阅图可见全脑癫痫样放电,诊断难治性癫痫。符合迷走神经刺激术(VNS)手术指征,建议为吴女士行VNS手术。为了更好完善手术,林志雄教授邀请首都医科大学癫痫中心关宇光教授南下,共同研讨手术方案,共同实施手术。

迷走神经刺激术是通过刺激一侧颈部迷走神经而治疗难治性癫痫的一种神经调控手段,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无需开颅来治疗药物难治性癫痫的方法之一。林志雄教授介绍,迷走神经是由位于延脑后内侧的迷走神经核所发出,经过颈静脉孔到达颈部,再进入胸部及腹部。迷走神经刺激器主要由脉冲发生器、迷走神经螺旋状电极和可控性程序调节器等所组成。通过手术将线圈放在左颈部内的迷走神经上,并将刺激装置埋在胸前,医护人员通过仪器来调整刺激装置中的参数与模式,机器就会依照设定好的模式,自动刺激迷走神经来达到控制癫痫发作的目的。

手术如期举行,林志雄教授与关宇光主任齐上手术台,1个多小时,完成手术。目前患者已安返普通病房,术后癫痫发作明显减少。

术中画面

关宇光教授介绍,迷走神经刺激术的作用是综合改善脑功能,能有效减少癫痫发作的程度和频率,是治疗难治性癫痫的一项成熟的微创技术。VNS具有一系列的优点。首先,它不需要开颅手术,这使得手术过程更加安全和简便。其次,VNS不会损伤脑神经组织,因为刺激的目标是位于颈部的迷走神经,而不是直接作用于大脑。这也意味着VNS是一种微创的治疗方法,患者术后恢复较快。此外,VNS是可逆的,如果患者不再需要治疗,可以随时将刺激装置移除。

相关文献显示,在目前已经实施迷走神经刺激术治疗的患者中,迷走神经刺激实际有效率目前统计在50%-70%,完全缓解率目前认为在10%左右,而且迷走神经刺激会随着治疗的时间延长,效果逐渐变好,甚至有说5年以后有效率可以达到70-75%。这种治疗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时间越长,作用越能显现。此外,还有机会可以逐渐减少抗癫痫药物的用药量,从而减轻患者的药物负担。随着医疗设备和技术的不断进步,相信迷走神经刺激术在国内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为更多的难治性癫痫患者带来希望与福音。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