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近视、兴未来”眼健康大会:抢抓近视管理“黄金期”

网络 / 2024年04月12日 20:15

新闻

今年3月,国家疾控局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1.9%,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形势严峻。

为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4月11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的“控近视、兴未来”眼健康大会在上海举办。会上,全国多位眼科专家围绕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现状、挑战等进行探讨,并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我国最新获批上市的兴齐美欧品®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提供科学认知等,助力儿童青少年近视管理。

我国近视呈高发、低龄化、重度化趋势,而儿童阶段是近视管理的“黄金期”。因此,对于已经近视的儿童,采取有效措施延缓近视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表示,“我们在近视防控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通过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我们已经掌握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手段,包括户外运动、光学矫正以及药物治疗等。”

据了解,每天2小时以上的日间户外运动、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角膜塑形镜(或称OK镜),被称为近视防控界的“三部曲”。其中,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由于使用便捷、限制较少等特点,引起了家长们的特别关注。

范先群表示,“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作为儿童青少年近视管理的基础用药,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相信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将为近视防控带来了新的选择、新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

据悉,沈阳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齐眼药)研发的兴齐美欧品®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延缓球镜度数为-1.00D至-4.00D(散光≤1.50D、屈光参差≤1.50D)的6至12岁儿童的近视进展,近视防控又获新的里程碑式进展。

会上,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集团总院长、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瞿佳表示:“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在获批前,在国内经过了严格的Ⅲ期临床试验。在获得充分的临床数据支撑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严格审核后批准该药。”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集团总院长、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瞿佳

据介绍,该药的研发公司——兴齐眼药,开展的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是经过严格设计的,并且在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ATOM2试验5年临床试验数据基础上进行的。这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共计在全国8家中心开展,共纳入406例近视范围在100度至400度、同时散光不超过150度、双眼屈光参差不超过150度的6-12岁近视儿童,受试者经过了为期1年的用药,以及停药后0.5年的随访观察。

研究结果显示,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可以有效延缓中国儿童近视进展,而且近视儿童越早使用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延缓近视进展,获益越多。

兴齐眼药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高峨表示,“此前大家了解到的关于这个产品的研究只是冰山一角。”ATOM2试验有5年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数据积累,这些临床数据成为此次药物得以获批上市的重要支撑。

兴齐眼药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高峨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科普是近视防控的基础工作。会上,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浙江大学眼科医院)视光部主任倪海龙,介绍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项目——“追光计划”。他表示,“追光计划”旨在通过一系列科普活动的举办,向家长与患儿传递正确的近视防控知识,培养正确的眼健康管理习惯,提高近视防控效果,传递眼健康科普知识,使更多患者与家庭受益。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浙江大学眼科医院)视光部主任倪海龙

倪海龙称,“未来我们会继续提升近视防控科普的有效性及趣味性,丰富科普内容及传播形式,包括继续开展近视防控科普直播。在全国有序组织开展义诊活动等,让更多有意愿和热情的眼科医护人员加入近视防控科普的队伍中来。”(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1.健康文摘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健康文摘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健康文摘",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健康文摘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健康文摘编辑修改或补充。